大學畢業送給小英老師的影片: 


標題為-Prada惡魔電影經典台詞

這是子凌送我的話。



影片大概是我大學生活的縮影。

大一時期,玩社團、福壽山農場打工;
大二~大四時期,進入研究室學習論文和人類學等學術研究。
想起進入研究室那段時間,真是又痛苦又美好。

 
痛苦的是,看著同儕們玩樂,
我卻只能拎著電腦到研究室報到,然後看paper、寫專題、整理研究室、做助理事務、打工

不分平日假日,全年無休...

美好的是,認識了一群很棒的學長姐,
我們共患難、共同經歷了這麼一段,回味無窮的生活,
也讓我們的感情更加緊密

 
 


印象最深的是,大二參加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
專題名稱:空間配置設計對失智症長期照護機構空間使用者日常活動的影響
這篇專題真是寫得生不如死...
執行期間共1年( 98 / 7 / 1 ~ 99 / 2月底 ),
98年暑假便進駐醫院兩個月記錄失智症老人的生活&影片、相片記錄我的資料,
白天跟著護士上下班並觀察和記錄;晚上則看書(如影片1:21所示)、查文獻、寫專題,當然還要到處玩樂啦!
過著研究生生活,做噩夢(夢到老師不停催件、meeting)、寫不出值得看的東西、生活錯亂等壓力極大
 
暑期結束,和同學們一起回到學校上課
有課的時候上課,沒課的時候繼續查文獻,外加大學打2~3份工,
當樓長、老師研究室助理、學校餐廳打工,
假日有時候還要跟老師&學長姐或投稿參加學術研討會、醫院見習等,時間排得滿滿...
幾乎每天進宿舍都早出晚歸,室友不見我人影、一下課人就不見跑去忙工作&寫專題
回家時間也湊不出來,有時候甚至不想回家,因為一回家就想懶散。

印象最深的是,某天從研究室離開的晚上,
壓力大到我無法喘息,拿起手機卻不知道打給誰,
因為誰都無法諒解我在做甚麼、為什麼把自己搞得這麼累...
我啞口無言卻又無處宣洩,
只好用哭發洩。 


寒假期間,大家興高采烈的歡迎大過年的到來,

我閉關寫專題。
就像皇帝昭告子民一般
告訴家人除了叫我吃飯之外,其餘時間別和我說話也別打擾我,我需要極 度 安 靜

...回家實在太多誘惑,冰箱打開就有食物、電視打開就有節目,
於是我搬到客房,連吃飯都在房間,偶而出門散個步,
甚至時常兩天一夜沒睡,深怕靈感不見要趕緊寫下,
寫了5頁的內容又全刪掉的情形也履見不暇,
連媽媽都來拜託我出門走走。

天啊!大二寒假期間真是"熬"過來
因為開學緊接著就要結案啦啦啦啦
要火燒屁股啦啦啦啦
一整個神經超緊繃!!  

寒假開學後,手抖著拿我的專題給老師,
這一個多月熬過來的作品即將被老師嚴厲地檢核!

記得...
我寫了70~80頁的內容,最後被刪為43頁,
附件也由20~30頁被刪為8頁,
一邊看著被刪的內容,心中一面淌血...
那都是我花了多少時間熬出來的湯頭捏... 
我只能看著老師一頁又一頁地看,並說:這些都不是重點啊!
接著一頁頁地劃掉,叫我刪掉...
那一天,一面刪一面哭...
 
國科會大專生計畫每年約有2000~3000件(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),
為了獎勵表現優異的專題特別設立研究創作獎的參賽(僅100名能夠入選,也就是1/20~1/30的機率),
每年都是台清交大&國立大學才能獲得的,我當然不敢妄想!
當時的某一天,大概是我神經斷了還是被雷打到,
心中呼喚著:不參加白不參加,乾脆放手一搏吧!
隔天我就跑去申請了,哈!
老師還說我真不怕死... 
 

皇天不負苦心人,被老娘拿到啦~阿哈哈哈哈(爽到我都想掀裙子慶祝跳舞了)
 
  
黃典典!!!我要把這張當作傳家之寶 
 



 
 
以上,並不是要強調我多辛苦來博取大家的同情與憐憫,
而是要說,你用多少努力與失去換來多少成果
同時,如題-當你失去所有,就是你成功的時候
假若,你無法成受失去,那就別考慮放手一搏!
 
 
方才,上了Google搜尋,現在還看得到耶!
我在第100位
http://web1.nsc.gov.tw/file2/INTRAFILES/announcement/dest/402881d02a0d744d012a3c0ed48601e4/1280907858728.pdf 
前面都是台大...
當時我拖著腮幫子一面看一面告訴自己:別期望太大以免失望太大,
看到50名、80名時,心中OS:唉~就說別期望太大了吧!
等到老娘看到第100名時,我還按重 新 整 理 3,想說是不是看錯了...
畫面再度出現,並顯示我就是那100名時,立馬從椅子上站起來大叫兼歡呼
喔耶耶耶~爽啦啦啦啦!
開心地打電話告訴老師和爸爸媽媽,
我這一個小小的私校生,何等殊榮能和台清交大生共同並列在這獎項中
更重要的是,有豐碩的獎學金,哇哈哈~
 

 
這段大學期間,最感謝小英老師從不放棄我,
我也曾墮落、逃避老師,而且挺常的...(老師對不起...)
但老師總不放過每一個我可以參加的研討會機會、並和學長姐一同參訪醫院
還自掏腰包請外校老師教我們這一群學生學習人類學、田野觀察等學術知識



 
每個人都身懷天賦,但如果用會不會爬樹的能力來評判一隻魚,
它會終其一生以為自己愚蠢。      -《愛因斯坦》 
 
老師適才而教是我最敬佩的地方! 
老師讓研究室的我們打成一片,一面學習一面生活&住在一起,
還像家人般地對待我們,帶我們到處吃吃喝喝與玩樂,
並瞭解每一個學生的個性,並針對下藥一一地教導。

小英(匿名),出了名的嚴格和難搞的老師(噓~),
但,他是我這輩子最敬佩的老師



 
教師節也快到了,你這輩子最感謝的老師是哪位呢?


 幫我按個推推給我個鼓勵吧~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